Monday, June 04, 2007

[週末要作啥]看日劇-交響情人夢

趁著忙完 general exam 的空檔,向 euphtw and JY 借了享負盛名的日劇「交響情人夢」,利用週六的晚上,一口氣把全劇從頭到尾看完(看到隔天凌晨三點半,小朋友不要學叔叔喔~), 看完的那一刻,只有一個感覺,「哇,我好感動啊~」



全劇圍繞在二位主角身上:野田惠(上野樹里 飾)跟 千秋真一(玉木宏 飾)。一位是才華洋溢的天才音樂神童,一位是脫線性格但擁有驚人潛質的鋼琴才女,這二位性格迵異的才子才女因緣際會下碰在一起,藉著對音樂的孰著追求,激盪出一串串令人噴飯,卻又令人低迴的情節,引領我進入一層又一層的情緒翻騰,無法克制的一路看下去,直到尾聲的貝多芬七號交響曲再次響起,才得以暫得舒緩。

劇中有令人回味的古典音樂,我個人對古典是個外行,可以看看 euphtw 對此劇的介紹,畢竟專家的解釋,可以令對古典樂陌生的朋友,對此劇有深一層的共鳴。至於外行的我,到是有點點心得。

雖然此劇仍然有著日劇純愛的影子,劇情鋪陳的方法倒是加入無厘頭,如漫畫般的笑料,對我是個以前沒在日劇中看過的。再來就是此劇描述不同人物在追尋各自所謂的「專業音樂人」的路程上,不同性格會造就不同的「努力曲線」,有人易於成功,有人則是無法堅持理想,跟時下的社會到是多少相合。劇中我偏愛女主角的戲份,除了個人對鋼琴曲有偏好之外,也為女主角對熱愛的音樂永不放棄的熱情而感動,可惜全劇描寫野田惠在追求更上層樓的劇情上,相對男主角追尋能夠獨當一面成為交響樂團指揮家的表現上,略顯不足,畢竟此劇劇名是側重在交響樂,而不是鋼琴。我希望有機會的話,這齣戲可以拍續集,著眼在男女主角在出國進修後的發展,應該是個好題材。

此外,劇中的一句話讓我心有所感,這句話是說「在歷史上留名的音樂家,除了要有天份之外,也要有機運才行。」,機運也就是運氣機會,加上貴人相助,所以劇中說這句話的人,目的在期許自己能像伯樂一樣,可以識別千里馬,加以拉拔栽培,助他一臂之力。這種胸襟是我敬佩的,我相信有天份的人不在少數,問題在於有多少人能在他們未發光發亮之前,就看出他們的潛質,而伸出手拉他一把,這「貴人」可能就可遇不可求了。「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,千里馬常有,伯樂卻不常有」的道理就在此,我也希望我能有機會幫助別人,或許當下我不知道我的幫助會不會造就千里馬,但在當下,我相信這個「拉一把」的動作,可以造就成為千里馬的機會。


好久沒看日劇,一看就又上癮了,有什麼好看的片子,歡迎推薦~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野樹里 Juri Ueno:1986-05-25 (小我一輪耶~)兵庫縣 A型(跟我一樣!)雙子座(我也是!)寫真書

玉木宏 Hiroshi Tamaki:(Mmm... 我對男主角沒什麼興趣~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附註:老婆,我們可以考慮不要讓兒子女兒作名模了,可以朝-名模型音樂家-這個目標努力,你說好不好啊?:)

No comments:

Recent Posts

Loading...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