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6, 2007

Eric 上幼稚園

前陣子回台灣一趟,此行除了帶我可愛的 Ariel 回家之外,另一個計畫中的任務是替 Eric 找個合適的幼稚園,讓 Eric 學習過團體生活,了解如何跟同年齡的小朋友互動。原本期望會有個好的開始,沒想到事情並不是如我們所預設的那樣。

在這趟回台之前,我就跟 Eric 媽聊到是否要送小 Eric 去上幼稚園,原因是每次在跟小Eric視訊交談時,都發現他坐在電視機前面,目不轉睛的看著卡通,阿公叫他都叫不動,連跟爸爸媽媽講講話也愛理不理,心思都在電視節目上,養成愛看電視的習慣。這可不是為人父母所樂意見到的。雖然家裏有阿公阿媽照顧小Eric的生活,平常也有帶他出去到公園玩的機會,但畢竟阿公阿媽年紀大了,不能跟著孫子到處跑跳,權宜之計,難免打開電視讓他乖乖的坐著,也好餵他吃飯(Eric還沒學會自己吃飯,這也是我傷腦筋的地方),但長久下來,就變成 Eric 愛看電視的壞習慣,每天一起床,就開始找電視遙控器,這對小孩子的視力發展,有重大的不良影響。

在 Eric 媽媽來美國生產的這二個半月,我們就一直想要解決 Eric 愛看電視的問題,想來想去,加上以後還有個小 Ariel 要託阿公阿媽照顧,真怕阿公阿媽忙不過來,到頭來可能又只好讓小Eric 去看電視,而無暇帶他出去玩。因此,我們決定回台灣後,要送Eric 去上幼稚園,除了阿公阿媽可以比較輕鬆之外,Eric 也有個地方可以學習電視卡通以外的事務,尤其是跟別人相處的進退應對,是我們一直想要Eric去學習的。

回台之後,找了個二天的時間,帶著Eric去四間幼稚園瞧瞧,我們拜訪的幼稚園有教會成立的,也有獲得社會局評比優等的幼稚園,最後我們選擇了一間離家不遠的剛成立二年左右的幼稚園,園裏的教學環境很好,器材設施也完備新穎,老師群也不錯,我們滿心期待叡叡能夠在此快樂的學習成長。為了防止他抗拒上幼稚園,在我回西雅圖之前,還特地帶他去園裏熟悉環境,先去玩園裏的遊樂設施,騎車車,溜滑梯,玩沙沙等,還安排了半天由老師帶他進到教室去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動,在接近中午十一點的時候去接他回家吃飯。叡叡在這些安排當中,都沒有哭鬧,連爸爸我留他一個人跟老師、小朋友待在教室一上午也沒有出現排斥的情形,我就認為叡叡應該可以接受每天送他到幼稚園的安排,他一個人待在園裏應該沒問題。

誰知道在我回到西雅圖後,媽媽送他去幼稚園上幼幼班(年齡在三歲以下的子孩)的第一天就出了狀況,除了哭著找媽媽之外,也不肯跟老師合作,一直想到外面去玩。老師的安撫措施都沒有用,我家叡叡都會對答並提出問題,逼得二位年輕老師束手無策,直說我家小孩太聰明了,都騙不倒。之後從第二天開始,他就一直要求不要再去幼稚園了,好不容易好說歹說阿媽騙他到了幼稚園,又是不肯合作,除了哭鬧之外,也無法融入其他小朋友,沒有跟著老師的安排做活動,下午回家之後情緒也不好,吃飯也吃不多,人都變瘦了,害Eric媽媽很擔心。到了第三天,他無論如何就是不去幼稚園,阿公只好向園方請假了。今天跟Eric媽媽通電話之後,了解到再送他去可能對叡叡有不好影響,叡叡近日情緒也不佳,為了不要有負面影響,決定先不送他去幼稚園了,向園方辨理退費,我們只得再想辨法了。

我一直在想,為什麼叡叡會不喜歡去幼稚園呢?是因為怕生嗎?不喜歡一個人被留在陌生環境?可是如果爸媽陪在旁邊,他就可以自己玩得很快樂,我在想叡叡可能很怕生,要送他去上學,可能要有個緩衝期。再來,老師也可能是個問題,說不定叡叡遇到的老師沒有照顧像叡叡這個年紀的小孩,幼幼班的小孩年紀落差很大,有二歲的,也有一歲的,或許對這些年齡小的小孩,比較容易安撫,但對叡叡這樣的小朋友,可能要多下點工夫哄他,叡叡個性脾氣比較硬,吃軟不吃硬,我猜老師大概不知道要怎麼對付這樣的小傢伙吧~

為今之計,就是暫時不去幼稚園了,但還是由阿公每天有空就帶叡叡去我家附近的另一家幼稚園(走路可到的距離)玩,到教室玩玩具,跟小朋友玩遊戲,不想待了就帶回家,希望能消除他怕上幼稚園的心理。預計等到七月後,他就可以上小班了,班級裏小朋友的年齡比較整齊,到時候就正式送他去上幼稚園,希望屆時可以順利的待上一整天。

叡叡上幼稚園這件事,就先這樣處理了。目前就要辛苦阿公阿媽,跟Eric媽媽了,我很想幫忙,無奈人不在身邊。想起一句名言:『養兒方知父母恩』,我可是點滴在心頭啊...

各位朋友,如果你有教養小孩的祕訣,我竭誠希望你能提供出來作參考,我在此先謝謝你了!
^_^

3 comments:

andy said...

"帶他去園裏熟悉環境,先去玩園裏的遊樂設施,騎車車,溜滑梯,玩沙沙等,還安排了半天由老師帶他進到教室去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動,在接近中午十一點的時候去接他回家吃飯"

表示小朋友適應得不錯. 他自己還可以在幼稚園. 我覺得後來哭鬧的理由也許是爸爸突然"消失"的不安全感.

1. 我不知道你們家小朋友的個性, 但我覺得你們現在的方式可以呀! "阿公每天有空就帶叡叡去我家附近的另一家幼稚園(走路可到的距離)玩,到教室玩玩具,跟小朋友玩遊戲,不想待了就帶回家" 畢竟要讓他適應爸爸不在還有媽媽, 外公和外婆的日子.

2. 只有自己留在西雅圖? 西雅圖這裡也是有不少的中文幼稚園呀???

Niner said...

to Andy: 謝謝你的意見,我想或多或少他對爸爸回去美國還是有點在意,還沒完全調適好,雖然我回到西雅圖前有跟他溝通過了,但一個 three years old 的小孩能懂多少呢?我是很疼他的,現在只好由媽媽跟阿公阿媽照顧他了。此外,我不知道西雅圖有沒有中文幼稚園,不管有沒有,我自己一個人除了要顧課業,若還要照顧 Eric ,可能會忙不過來,我只希望我今年能趕快畢業,接全家來美國團聚。 ^_^

andy said...

原來如此!!! Good luck to you!!!

Recent Posts

Loading...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